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园地 资料下载 研究团队 联系我们
  中心概况
  联系我们 Concact us
 
电 话:2195280
 
传 真:
 
地 址:
 
邮 箱:weichongwen@126.com
 
网 址: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上党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主要依托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对上党地区的文献资料进行系统收集与整理;对上党地区的部分古建筑进行考察;对上党地区的民俗进行调查,特别是民间赛社文化方面,收集民间抄本、拓片、照片、录像以及对民间艺人的调查资料。
     上党文化研究所设所长1名(由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卫崇文博士兼任)、副所长1名(由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段建宏博士兼任)。现有办公室20平方米,文件柜5个,电脑1台,一体机1台。存有相关赛社乐户文物、碑刻拓片百余件,浓缩了晋东南地区乐户发展的历史。
     成立10年来,与长治市、晋城市、长治城区、长治县等地方政府进行了多次合作,完成了多项科研任务。
   “上党文化研究”学术团队将研究区域确定为上党地区,重点探讨上党文化形成的源流、演变及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因此每一个小小的文化现象都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其背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都可能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我们就像在海边捡拾贝壳一样,不断地积累,最后形成一个成系列的产品。
     1.贾村民间赛社文化
上党赛社闻名于华北乃至全国,其中潞城贾村赛社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形态,得到了全国各地各位专家的认可与观摩。从2004年以来,上党文化研究所就将注意力关注于此,十数次到贾村进行参观采访,收集到大量民间赛社抄本,目前已经点校完毕,准备出版。相信贾村民间赛社抄本校注的出版将对丰富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全国相关学者的重视。
    2.荫城铁文化
长治县荫城是著名的铁府,上党文化研究所的成员多次赴荫城采访、调查,目前申报校级课题1项,相关课题1项,这些课题的完成将会使我们荫城铁文化的内涵研究更加深入。
    3.中村潞商文化研究
长治郊区中村是明清潞商足迹的代表,棋盘二十四院代表着潞商文化的凝结,这些资料成为我们探源潞商的重要基础。上党文化研究所的成员多次赴中村调查,得到了中村党支部书记、村长的热情接待,地方文化人士申桂真与我们的联系尤其多,其正在撰写的《中村村志》有也我们的部分功劳。
    4.红色文化
上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区域,武乡又是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团队成员自2011年起,五次赴武乡调查,走过了30余村,采访200余人次,整理录音资料30余万字。发表论文2篇。我们还到沁源、襄垣、沁县、屯留等地进行调查,积累了一些资料,我们还将以此为基础发表更多的成果,将上党红色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更好的推向全国。
   5.上党“非遗”
2010年暑假,响应校团委“三下乡”号召,由卫崇文博士牵头,由团队成员段建宏、赵艳霞、李荣担任指导教师,开展了“走进上党、探寻非遗”系列活动。对上党地区非物质文化展开调查。调查中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分赴贾村、中村、长子等地调查上党“非遗”历史与现状,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系统了解上党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及现状。撰写调查报告。在调查制作过程中学生掌握了基本的田野调查的方法,深度接触了“非遗”文化,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上党地区的热爱,也提高了他们对社会现实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



 

  长治学院-上党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邮编:046011 
校办电话:0355-2178421  技术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czxyyhy@126.com 晋ICP备02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