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园地 资料下载 研究团队 联系我们
  研究项目
  联系我们 Concact us
 
电 话:2195280
 
传 真:
 
地 址:
 
邮 箱:weichongwen@126.com
 
网 址: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项目 > 正文  
 
民间信仰是近年来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基层民众是各种信仰的主体,不应被忽视于研究之外。近年来,民间信仰、民俗学、民间宗教史的相关成果不断出现。如乌丙安的《中国民间信仰》、侯杰的《中国民众宗教意识》、贾二强的《唐宋民间信仰》等,为进行地域民间信仰研究打下了基础。
民间信仰要研究的内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当地的神话传说与神灵崇拜系统。另一个则是隐藏在其后的民众意识、历史记忆的演变过程及原因。前一方面已经胡孚琛主编的《中华道教大辞典》、马书田的《中国民间诸神》、《中国佛教诸神》、《中国道教诸神》、《中国冥界诸神》、栾保群的《中国神怪大辞典》等,但后一方面的研究成果却并不多见。同时,区域民间信仰的研究仍显薄弱。以上党区域为例,除了寒声的《上党傩文化与祭祀戏剧》、乔健的《乐户:田野调查与历史追踪》专著以及一些相关论文外,相关的专题研究除段建宏了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山西民间信仰与区域社会研究》外,细化的研究非常稀少。因而,这一课题在填补学术空白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而研究其背后的民众意识及历史群体记忆则为探讨当地民风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项目特色在于:民间信仰背后隐藏的是民众思维方式,是民间思想史的重要资料,而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以流传于民间的祭文《扯淡歌》、祭祀虫王的表文来看,民众对于历史人物自有自己的理解,民间信仰也有自己的特点。百姓对于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的理解深受主流思潮的影响的同时也有自己的创造,且常和主流思潮大相径庭。比如人们在祭祀唐太宗的同时却又把他描绘成一个心胸狭窄、胆小懦弱的小人;在《扯淡歌》中民众会将历代兴衰成败看作一件极其无聊的事情。同时,民间信仰极为鲜明地表明了民众的功利性特点,这使得他们的信仰方式是简单的、直接的而信仰对象却是庞杂的、多样化的。我们在一个神殿中可以看到三教合一、一颗古树也能成为民众信奉的对象、与民众生活关系紧密的神格外受到尊重等现象。葛兆光多年前就已提出要注重对基层民众思想的探讨,这一工作至今尚未完全展开。而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当可有益于这一研究。
项目内容:课题组计划将文献资料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按时间、地域重建当地神话传说与民间信仰系统,就前期工作来看,已经初见成效。我们搜集了大量有关民间信仰的资料,如各类炎帝传说、精卫传说、后羿传说、赛社的各类资料抄本及相关的碑刻拓片、照片、学术著作等。我们将以二仙、护国灵贶王、崔府君、虫王、碧霞元君等神话传说,赛社祭祀系统,民间村落祭祀系统为主,探讨其信仰源流、历史演变,并兼及与其它地区的联系与比较。以虫王信仰为例。虫王信仰在全国多有存在,但其类型、主神却不一样。全国普祭八蜡,但东北有昆虫神如毛娘神、百足将军等,山东西南江南有刘猛将军,而河南、上党一带则祭唐太宗。那么,为何晋东南的虫王信仰与全国其它区域不同,其来龙去脉如何,是十分值得研究的。再以贾村赛社《排神簿》为例,9个行赛单位共供奉神灵88位,其中道教神有57个,佛教神6个;道教神出现7次及7次以上者有6个,佛教神却只有1个五道将军;9个最高神均是道教神。其中8个是昊天玉皇上帝,另一个是圣父天君明真大帝,竟没有一个佛教神,即使是佛祖、观音也未能做到,与往常佛教在地位高于道教的说法明显不同。总之,对地方神、民间信仰系统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工作一方面为我们进一步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又让我们的研究有了进一步开展的意义和动力。本项目预计于2013年8月20日完成。
 

  长治学院-上党文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长治学院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城北东街73号 邮编:046011 
校办电话:0355-2178421  技术维护: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czxyyhy@126.com 晋ICP备020028号